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二: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2

  20181016下午,中心研究生院在南纬路办公区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关梅林教授以“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为全体2018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张甲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关教授用师生互动的方式吸引了在座研究生的注意力,并以此作为讲座主题的切入口,采用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与积极性。讲座过程中,关教授引入心理学经典的“传球实验”,让每一位同学参与到互动中,现场学习气氛高涨。 

  接下来,关教授以实践应用为主线,耐心指导同学如何将所学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去,并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归纳总结。此外,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预测青少年成功的七个指标:坚持、激情、自制力、乐观态度、感恩精神、社交智力(情商)、好奇心。其中,着重对情商的内涵和积极情绪体验的功能做了深入讲解。 

  讲座最后,关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很多快乐小窍门,如冥想、期待、锻炼、消费、练习一项优势、增加积极的环境刺激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聆听关教授精彩的授课,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心理状态对人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懂得了如何建立积极心理、如何预防消极心理的发生,更懂得了一个人应该持有开放互容、多维合作、共赢思维的心态,注重把握细节、掌握宏观,从而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梅林教授讲授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传球实验”观影互动 

    

  (中心教育处,2018级学术型硕士王振杰、高丽娜、杨珂供稿  贺兆锴、汤杨供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