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专题讲座一: 知识之旅与观念之旅——关于健康观念的哲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8-10-22

       

  20181016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南纬路办公区举办2018-2019学年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王一方教授,以“知识之旅与观念之旅——关于健康观念的哲学反思”为主题为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人员等授课,共计16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上午九时,讲座正式开始。王一方教授详细阐述了当前公共卫生领域的两大关键词“健康中国”与“全球健康”的哲学内涵,并指出要把握“生命的本质、医疗的极限、健康的真谛”等三个关键节点,深入理解其内涵。 

  随后,王教授结合自身丰富阅历,引经据典,从哲学的作用、医学(生命)的哲学化之旅、健康的社会化进程、健康的终极价值、健康传播、健康认知的历史演进、健康的定义和哲学范畴、健康的未来发展空间以及问题与挑战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健康观念的哲学思考。 

  王教授指出,“健康中国”是国家承诺,同样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富含生命力。同学们作为未来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军,要有国家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结合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健康中国、全球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丰富、生动、有趣,充满人文关怀,拓宽了同学们对于“健康”的人文哲学认知。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感悟颇深,受益匪浅,并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对健康及生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教学部,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任敏睿、乔佩雯供稿,伍晶星提供照片) 

    

  

   王一方教授讲授“知识之旅与观念之旅——关于健康观念的哲学反思”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