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人 ——高福院士在中国疾控中心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7-11

尊敬的各位同学、各位嘉宾,毕业生家长家属,大家上午好! 

  刚才范同学、赵同学、叶老师都做了精彩的讲话。还有王先生,语重心长,对大家的毕业表示了祝贺,对导师和管理老师、家长、同学表示了感谢。 

  我讲些什么呢?任何时候,站在这里讲话,风险很大,“高处不胜寒”啊。叶老师刚才讲,只要你不辜负你自己,世界就不会辜负你。我这里希望大家,人生要“二”:第一个“二”就是把事业和兴趣“合二为一”,这个非常非常重要;第二个“二”,在这个世界上,大家要学会吃苦、学会吃亏。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你们经过艰苦劳动,包括在实验室的坚守,挑灯夜战下的苦读,今天终成正果。就是因为你们这份“定力”才有今天的结果。这个绝对值得祝贺,这里可以有掌声,祝贺大家! 

  今天对我个人来讲,也很特殊,是我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院长的第一次和毕业生讲话,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典礼。人生曾有多少第一回?第一次、第一回,总让人激动。所以,我是发自内心激动、感到压力,也深感高兴。 

  作为院长,在各位毕业,离开疾控中心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六个字,三个词:诚实、担当、负责。 

  第一个词,诚实。诚实还需要讲吗?大家都没有想到,我们这个社会,突然发展到今天,诚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挑战。前两天,网上有文章说——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伦理、道德每况愈下,我们该整治道德了。我问一下,你们觉得道德是整治的吗?道德是不能整治的。其实,还是一个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基本点。我们这个社会,确实发展太快。这就是纪伯伦说的,我们走的太快,以至于忘记了我们为什么要出发。习总书记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诚实是我们做人的底线。只要我们诚实了、只要我们讲的话经得起时间、空间的考验,话是真话。我们这个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经常我们会被谎言所掩盖,被不诚实的人围绕在我们周围,经常听到阿谀奉承的话,经常被赞扬声搞得不知道自己姓甚名谁。 

  诚实是维护群体存在并发展的基础。大家想想,达尔文的进化论,过分地强调的是自私。但他后期经过研究发现人类是一个群体动物,人类需要在群体中生活,合作并尊重每一个人。我们科研、学习的支撑人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没有他们,我们能做成什么事? 

  Wilson在达尔文稍稍否定自己的基础上,提出了“利他主义”。人是群体动物,维持群体存在并发展的基础是相互信赖、相互依存,平衡好“利他主义”与“利己主义”,这样的人生,做好一个团队成员非常重要、“生瑜必生亮”“生亮必生瑜”,需要我们具备容忍、包容之心。但是有时我们确实会生活在“谎言”中,我们的眼睛会被蒙上,所以希望大家在有一颗诚实心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洞察力和判断力,绝对不能人云亦云,学会判断,靠自己的诚实影响别人,影响社会。具备独立之思想,独立之人格,独立之精神,是我们做一个诚实守信人最基本的要求。 

  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想一想你们做的科研、做的现场流行病学,假如是在不诚实不认真的环境下,为了“混”学位而“编”故事,没有探索出科学真理,SARS事件能不重演吗?希望大家好好思考,守住诚实的底线,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创造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疾控中心的学子们,你们是疾控事业、公共卫生未来的探寻者、科学真理的“守门员”、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说实话、做实事,追求真理、传递“正气”、给予“正能量”,大家就应该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朋友负责,对社会负责,最后,对世界负责! 

  跟大家奉献的第二个词:担当! 

  想做事、能做事、做实事,但是,关键是要做成事!追求卓越,做到极致。我们要用心做事,用脑做事,不能仅仅用手做事,更不能只用脚做事,不加思考。记得有一年,我的实验室学生过春节要我写副对联,我写了“想做啥做啥啥都能做;能做啥做啥做啥成啥”,横批“诚实担当”。要想把事情做成,敢于担当非常重要。  

  担当的首先要求就是勤奋、努力,没有辛勤劳作就不可能有收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二要求就是永不气馁,第三要求就是要敢作敢为,我们常说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担当。 

  第三个词:责任。 

  想做、能做,也做成了,但是不是做到了极致?你做的事情是不是用心做的?只会用手做事、不用心做事,体现不出你的责任心,你只是完成了任务,没有达到极致的要求。大家要“Work hard and work smart”。 

  最后,送大家4个字: 

  “学”:努力学习、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借”:要学会借船过河,发挥团队的作用。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跟谁在一起很重要,这年代是涮存在感的年代,你的存在是周围其他人衬托的结果。要学会跟比自己还优秀的人在一起。 

  “变”:随机应变、不钻牛角尖。有的同志就这个想不开,一不小心就狂躁了、抑郁了,“自由落体”了。大家要学会,遇到困难要想办法解决,学会随机应变。 

  “合”:整合资源。 

  请大家记住:做一个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人,做一个有契约精神的人,用生命维护自己的声誉,永不停歇! 

  各位同学,你们就要离开学校开始新的征程,一定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坚定信仰、实事求是、敢作敢当,坚持自己的定力,永远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谢谢大家!

研究生院院长、中心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高福院士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