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健康中国-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举办2018年健康科普比赛

 发布时间:2018-05-04

    

  小伙伴们,大家对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了解多少呢?国家免疫规划包含的疫苗包括哪些种类,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有何区别,乙肝疫苗需不需要增强免疫,流感疫苗到底该不该打,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真的有用吗… …。别着急,你想知道的、你所关心的都能在中心研究生2018年健康科普比赛的参赛作品里找到答案。此次比赛由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主办,中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会协办。 

  本次比赛从印发通知征集作品到参赛作品评审虽然仅仅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中心的研究生们还是用最认真的态度、最努力的追求为我们比赛制作出了十分精美的作品。比赛通过疾控学子和相关老师的专业视角,以制作“预防接种与公共卫生”主题视频的形式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可提高全民“计划免疫,预防疾病”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免疫规划工作的氛围,同时展现中心研究生科研基本素养。 

 

  中心研究生2018年健康科普比赛评审现场 

  截止426日,本次比赛共收集到来自各所五支队伍的五个作品,并于27日上午在中心南纬路27号楼完成了评审工作。作品评审团除了包含选自中心各所的学生代表之外,中心研究生会还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免疫规划中心流行病学一室副主任温宁研究员、免疫规划中心项目办公室主任余文周研究员,中心教育培训处学生管理部主任王娟副教授,中心教育培训处综合部副主任马静副研究员以及中心教育培训处张甲老师。经过评委团对参赛作品的打分和讨论,得出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乙肝疫苗知多少(创作者:营养所 2017级学术型硕士 李思燃、改水中心 2017级学术型硕士 罗曼、职业卫生所 2017级学术型硕士 王小康); 

  二等奖:二类疫苗知多少(创作者:中心机关 2017级学术型硕士 张伟、中心机关 2017级学术型硕士 王俊钦、环境所 2017级学术型硕士 肖楠); 

  三等奖:关于流感疫苗的误区与事实(创作者:妇幼中心  2017级学术型硕士 任文辉、寄生虫病所  2017级学术型硕士 张小凡、妇幼中心 2017级学术型硕士 李明); 

  优秀奖:宫颈癌疫苗的那些事(创作者:2017MPH 王璇、2017MPH唐林);儿童疫苗知多少(创作者:妇幼中心 2017级学术型硕士 杨金柳行、环境所 2017级学术型硕士 周锦辉、慢病中心 2017级学术型硕士 吕学莉)。 

  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在内容上贴近人们对疫苗关心的问题,在形式上积极创新、吸引受众,得到了评审团老师的一致认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专家提供的修改意见之上进一步完善作品,为预防接种的健康科普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更多的疾控学子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来,合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社会的健康科普事业添砖加瓦,共谱健康中国的美好明天。     

  (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王超 供稿 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团范如岳审阅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