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MPH硕士生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2

  为系统培养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卫生宏观思维,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布局,掌握国内外公共卫生工作动态,提高学生应用公共卫生专业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17年12月18至12月23,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教学区举办了为期六天的MPH硕士生专题系列讲座。邀请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地方疾控中心、医学院校及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为中心2017级全日制MPH、非全日制MPH研究生授课。 

  本学年专题系列讲座围绕“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国际国内公共卫生视野”、“省市县等疾控实践”、“近期公共卫生热点解析”等四个专题模块,共安排了10堂讲座。 

  在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方面,讲授了国家卫生法治建设概况、发展历程及医疗卫生事件中卫生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国家卫生计生委 王玲老师);国家医改工作面临的问题、改革现状及政策制定、未来发展方向等(国家卫生计生委周小园老师)。

  在国际国内公共卫生视野方面,讲授了全球卫生治理的概念、发展现状、面临的公平和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北京大学刘培龙老师);公共卫生的内涵及在疾病防控、医改等领域的公共卫生新思维(中国疾控中心 曾光老师);中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现状、规划和目标等(中国疾控中心 罗会明老师)。

  在省市县等疾控实践方面,讲授了在疾控的现场工作中,应用科研思维开展流行病调查,调查结果应用指导现场工作(广州市疾控中心 王鸣老师);昌平区疾控中心的发展理念、职能设置及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昌平区疾控中心马琳老师);西藏自治区挂职干部挂职服务期间的思想、工作情况和感悟体会等(中国疾控中心 李振军老师)。

  在近期公共卫生热点解析方面,讲授了中心援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中国疾控中心 王健老师);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概述、主要工作及任务、从卫生城镇到健康城镇的发展理念等(国家卫生计生委李全乐老师)。

  通过现场实践专题系列讲座的教学,很好的拓展了学生的公共卫生视野,让学生更真切的了解到国家所开展的公共卫生一线工作,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培养公共卫生思维,更好的将专业理论与公共卫生具体实践有效结合,让学生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公卫人的使命和责任,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学习指引具有很高的借鉴作用。

  (中心研究生院教学管理部供稿)

 

  专家们为研究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