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王健副书记为MPH研究生授课——援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12月19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教学区举办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现场实践专题系列讲座(三),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健以“援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为主题,为2017级全日制、非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授课。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王健副书记首先简要讲解了鼠疫作为我国甲类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征,让同学们对鼠疫有了基本了解。随后,王书记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赴马达加斯加开展鼠疫防治卫生应急工作的情况。王书记指出,马达加斯加的鼠疫疫情,已对当地民众及马达加斯加华人华侨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国家卫生计生委此次组建卫生应急专家组,赴马达加斯加援助当地鼠疫防控工作,是积极落实十九大报告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也体现了我国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的战略思路。王书记认为,鉴于马达加斯加仍是全球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医疗卫生资源紧缺,环境卫生条件不佳,居民防护意识不强,鼠疫疫情防控难度大等,仍需从引导转变民风民俗、做好流调、加强检验检疫、患者隔离、提高确诊比例等多方面下功夫。

  讲座期间,王书记围绕一名赴马达加斯加旅游的华人在当地感染鼠疫但得到有效救治直至痊愈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加强与当地政府和医院、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机构部门沟通协作的重要性,指出了新时代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善于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国经验的重要意义。讲座最后,王书记强调此次赴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应急专家组做到了零感染,为圆满完成援助任务提供了最基本保证,他叮嘱同学们在今后的疾控工作中也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例如正确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要认真执行,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互动交流环节,王书记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鼠疫疫情控制有了更专业的了解。此次讲座,王书记从公共卫生现场实践、理论结合实际的维度出发,立足国际公共卫生视野,详细阐述了援助马达加斯加进行鼠疫疫情防控的工作,并从一名公共卫生决策者、援助马达加斯加专家团队领导者、鼠疫防控专家学者等多角度讲述了自己对于公共卫生和此次事件的深刻理解和体会,这对拓展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和专业思路具有很好的指引作用和借鉴意义。同学们均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受益匪浅,今后也要积极参加公共卫生现场实践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为未来参与国际公共卫生事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中心研究院 2017级全日制MPH刘婷供稿,非全日制MPH祖筱雯提供照片)

 

  中心王健副书记讲授援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