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4

    

  又是一年开学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迎来了2017级168名博、硕士研究生新同学。在9月4日各位同学顺利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后,研究生院于9月5-8日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5日上午,在开学典礼后,首先由中心办公室席晶晶主任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历史沿革、职能性质、组织结构、人员结构、工作内容以及展望等,让同学们对中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中心办公室刘芳老师以“保密关系你和我”为主题,通过身边鲜活的案例,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专业人员,要学会保密,牢记“保密不显其功、泄密必受其害!” 

  5日下午,由中心保卫处邹斌副处长以“安全相伴,幸福你我”为主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消防安全实例,系统讲解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在中心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中心纪检监察室刘海龙副主任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做了详细解读,着重从学生的角度,强调在学术、科研及工作中,务必保持严谨端正的态度,不可弄虚作假。 

  入学教育讲座

  (左上:办公室席晶晶主任;右上:办公室刘芳老师;左下:保卫处邹斌副处长;右下:纪检监察室刘海龙副主任)  

  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在对当日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时,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教导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5W1H(Why?What? Where? When? Who? How?)着手,明确做人做事的出发点、方式方法及想要达成的目标。 

 

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总结 

  6日,中心研究生院安排全体同学前往所在培养单位(部门),参加各单位(部门)组织的入学仪式、与导师见面交流、确定培养计划等活动。 

  7日,中心研究生院潘家园教学区、昌平教学区管理老师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教学区管理要求、中心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等,并分别组建了学生班委会及党、团支部。 

  8日上午,入学教育周活动在中心昌平园区继续进行。 

  首先由中心党委办公室路凯副主任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党团活动开展流程、团建工作及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路凯主任指出,党团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党组织管理工作更是深入到全社会、全人群,号召大家以中心先进人物为榜样,积极投身党、团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随后,中心研究生院学生管理部王娟主任、教学管理部朱永芳主任、学籍学位部陈慕磊主任、综合部屈水令主任,围绕新修订的研究生管理规定,分别从研究生的权利与义务、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请销假、重修重考与缓考、学籍学位管理、新生调档管理及户口迁移等方面,系统讲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需要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学生管理部田雨鑫老师就奖助学金管理、医疗就医与报销及意外险办理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讲解。 

  入学教育讲座二 

  (左上:党委办公室路凯副主任;中上:教育处朱永芳老师;右上:教育处田雨鑫老师;左下:教育处王娟老师;中下:教育处陈慕磊老师;右下:教育处屈水令老师)  

  8日下午,中心研究生会邀请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信息室王璐主任就艾滋病防控知识进行科普宣讲。王璐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纠正认知误区,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艾滋病。随后研究生会与新生见面交流并组织了各部门的纳新活动。 

  入学教育讲座三 

  (左上: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璐研究员;研究生会交流纳新)  

  通过组织开展此次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让全体新生深刻感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熟悉了新的环境,了解了各项规章制度,为今后在中心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院 2017级硕士李思燃、吕雪莉、高源、胡满丽、王小康供稿  邵堂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