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后高淑京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8-01-02

  高淑京,女,2011年11月至2014年1月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定向博士后,合作导师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研究员。 

  高淑京博士后在站期间开展血吸虫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研面上一等资助。现为赣州赣南师范学院教授,并于2013年被江西省列为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以第一完成者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并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一、成果简介:高淑京博士后在站期间开展血吸虫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疾病传播动力学模型,是定量描述疾病发展变化的过程,预测疾病的传播规律,推导传播阈值,评估各种控制措施的效果。在江西星子县作为研究现场进行现况调查,采用现况调查和回顾性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收集了资料,并对以往的Barbour双宿主血吸虫病数学模型进行了改进,建立了符合实际的双宿主血吸虫病模型,得到了血吸虫病传播的基本繁殖率,用于分析控制策略的有效性及表明灭螺是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重要的方法。可为制订和评价日本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并在江西省构建了血吸虫病动态信息系统,为控制江西省血吸虫病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贡献及突破 

   

  (1)模型的创新:Barbour和Maconald血吸虫病模型的系数都是常数。本项目结合流行区疫情的实际情况及控制措施的实施情况,建立随季节变化的双宿主周期系数微分动力学模型,用周期系数替代常系数,所建周期系数血吸虫病模型更接近现实,具有创新性。 

  (2)传播阈值的计算方法的创新:过去自治系统求解传播阈值的计算方法无法用于非自治系统中,我们拟结合泛函分析、矩阵理论以及算子理论,去求解双宿主周期系数血吸虫病的传播阈值,模型的创新必将导致方法的创新。 

  (3)模型参数拟合的创新利用数学模型与血吸虫疫情资料的数据,通过计算机对难以估计的复合参数进行拟合,这在参数拟合的方法上有创新性。 

    

  三、学术成就 

  “日本血吸虫病动力学模型及传播阈值研究”项目获得2012年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鄱阳湖区血吸虫病动力学模型与防治测评研究”项目年获得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篇。多次参加国际和全国的学术活动,包括 “计算与数学种群动力学国际会议”和“第八届全国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学术会议”等。